有時候 很多事情
其實在評斷之前 要先看看你的定義
定義不同 推演出的結果自然也有了差異

就像要認定一個人是幼稚或是成熟
其實也要先看看說話的那個人是怎麼去界定這二個名詞的

有時候 他所看到、所認為是幼稚的
可能是在別人的成熟思考之下做出 近似於幼稚的反應

有時候 他所以為、所覺得是成熟的
可能是在別人的幼稚判斷之下做出 模仿那成熟的行為

所以 孰為幼稚?孰為成熟?
實在很難隨便幫別人蓋棺論定
畢竟沒有一個人是別人
能夠理解他很多做法背後所代表的意涵

當我在說話時 我不喜歡把話說得太明確
除非當時的時空背景 已經不允許我再保有模糊空間

除了不想做過多的揣測外
也是因為考量到有很多的事情
我所知 所聞的 不過是瞎子摸象的冰山一角
根本很難完完整整的以此做出一個漂亮的答案

大概也因為如此
我總是對事情帶有三分保留、三分不確定、以及三分的謙虛
只留下一分的肯定

我不能說那些直接評論別人的人
是不是就比我高級 或是比我更善於體察人性
只能說那不是我的style
而 老實說 也是我十分不欣賞的一種行為…

正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你 不是本人的你 沒有資格用摻雜了過多偏見的角度
附加在一個你根本不甚了解的人身上

所以 到底誰是幼稚 誰是成熟?
或許 在很多人的眼裡 那個對方都是個幼稚的傢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