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12/22 2:00PM          地點:LF118         演講者:顏蘭權、莊益增 

「無米樂」,是一部看完以後會充滿感恩,充滿感謝,卻又替農民們感到不值的紀錄片。只是沒想到,這部片子的出現,竟只會是出於巧合與意外,而片中幾個看起來十分純樸的老人家,也只是另一部紀錄片中隨意取材的三個人而已,只是靠著工作人員的慢慢引誘,才讓他們能在鏡頭前侃侃而談。 

來演講的二位導演都是性情中人,用很平常的口吻、直接的語氣,跟我們交談,尤其是莊益增更是很自然的在大家的面前,呈現出真實的自己。只是,因為拍攝紀錄片的環境不好,導致他或多或少表露出一些時我不予的感嘆。這些感嘆,在即將就業的我們聽來,格外的心酸。雖然我目前的規劃中並不大可能進入拍攝紀錄片的圈子,但是卻對拍紀錄片者有著景仰與崇拜,認為那才是可以真正留住「歷史」和「過去」的方法。如果對有心從事這方面工作的人來說,想必打擊又更大了吧! 

現在的社會的確對農民不大尊重,就算難得有一些相關報導,也多是跟「抗爭」議題牽扯在一起,讓農民被冠上「不符合社會進步」的污名,卻沒人想到如果台灣全面棄農,將會導致台灣糧食完全依賴國外,如遇天災、人禍時,要看別人臉色才能存活的預想狀況。而這些堅持的老農民,只能用「不虧本」的態度,繼續硬撐著種稻,希望多少對社會、國家有著一些貢獻。 

雖然我自己沒有親身經歷過農村的生活,但卻一直對那種較現在社會的爾虞我詐更為無欲無求的生活環境有著憧憬,覺得那樣的生活才是比較適合人居住的。只是從「無米樂」中看到的經濟因素,的確很容易讓農村人口流失,畢竟比起電視上光鮮亮麗的都市人來說,農村的吸引力實在太小了。 

導演也談到,片中其實點出了一些媒體的迷思,如使用農藥這一點,學者只一味批評農民的不顧食用者健康,大量使用農藥,卻沒發現,在先前政府大幅推動「以穀換農藥」的政策下,農業害蟲早已產生抗藥性,想要以天然肥料對抗害蟲所須的人力,根本不是現今農村人口所能負荷的。否則,在以前的社會,大家有了免錢的堆肥,誰還想要花錢去用昂貴的化學肥料呢?現在大家喜歡有機農業,但一生投入農業的老農民卻因接連而來的經濟壓力,已無力去讓自己的土地為了符合有機農業的條件,而進行長時期的休耕,讓真正的「專家」反而被放逐在這一波的農業改革之外。 

演講會到最後,大家提問越來越熱烈,也越來越深入。導演除了給想要走紀錄片的同學一些建議外,也給了身為新聞系的我們一些期待,希望比紀錄片者擁有更廣大發聲機會的我們,能夠堅持自己的理念,不要染上不好的習氣,不要忘了初衷,才能真正的幫這個社會做一點事。這,就是我想努力的目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