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無米樂要上院線 是從一個網友的口中
當我跟他說:我們系上放映過 而且也座談過後
他口中有禁不住的羨慕…

無米樂的生活 是我能想像 但無法完全體會的
畢竟 我離那種時期已經好遠
而我 又正巧是在台北出生、長大的孩子

有一股衝動 想把奶奶帶到電影院去
讓她看看她久違了的農村景象
讓她回想一下 那種「無米反而樂」的生活情懷

在我們的觀點裡(經濟、資本主義?)
多少覺得他們的生活很可憐
但 他們是不是也真的那麼可憐呢?

就像看過的一個笑話
裡面說到一個漁民遇到一個富有的人前來度假
那個富有的人問漁民為什麼不設法多賺一點錢 讓自己過好生活
漁民反問:為什麼要?
富有的人說:如果你賺了很多錢 等你老了的時候
就可以悠閒的在鄉間生活、偶爾捕個魚、累了就休息唱歌…
漁民笑著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當然 片中一些在賣米時受到的不平等待遇
是會讓人替他們不平的
而這些基本生活上的保障 也就是農民最需要政府協助的

只是… 大四下學期 上了好多課
越來越發現自己總是用自己的思維去思考別人的處境
進而延伸出「同情」、「憐憫」…或更多的其他
但是 如果能用他們的角度去想 或許 他們那樣才是真正的快樂!

最近在看陳艾妮的「立志快樂」
裡面就寫到…
當你越覺得要擁有什麼才能快樂時
你就注定了無法快樂 因為 快樂並不是來自於你有什麼好的條件
而是你打從心裡希望自己能快樂

嗯 離題了…
我很喜歡無米樂這部片
拍出了我一直嚮往 卻無從接觸起的農村生活
(反批自己一下 嚮往歸嚮往 真的叫我那樣過 我又是不是能適應呢?)

謝謝工作團隊的用心

還有…
總統戲院外的電影看板…太可愛了吧!:)


延伸閱讀:
--------------------------------------------
預告片
來看無米樂
阿孝札記《無米樂喚起的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