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下午1:00

地點: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1 晶華酒店三樓宴會廳

單位:Samsung-新數位相機發表會 

n  過程:今天雖然不算太晚出門,但是因為錯估了自己騎車的速度,又走得過了頭,最後還是在12:50才到會場。會場出乎我意料的大,來的記者也比我估計的還多,三C線的、家消線的、影劇線的,加起來大概有五、六十個人以上。我在入場前先拿了小贈品和新聞稿,後來更一不小心跟相機廠商工作人員說上了話,便坐在她旁邊。不久,我看到之前在蕭薔採訪時看過的攝影大哥,便主動和他打招呼,他說:「難怪覺得你很眼熟,上次你都不說話呢!」

        

            1:20活動終於開始,但林佑威在1:45才出現,走了一些台步、接受了電子媒體幾句訪問、照了幾張相,之後便躲進後台。自由的實習記者-子寧(之前在蕭淑慎採訪見過)跟我開始疑惑起來,到底有沒有平面的專訪時間?我們才走到後台,就發現他正要走到產品旁拍照,於是就亦步亦趨的跟著他,爭取時間問了一些問題,我更以「輔大人」及「竹幼婷學姊」(之前曾和他合作)試著跟他拉近距離。整個採訪時間大概只有五、六分鐘,之後他又照了幾張相就離開了。(時間2:10)

     

            子寧接著要到隔壁會場的電影「五月之戀」座談會採訪(她要跟著自由的記者),我也因為時間還早,便跟了進去看一看世面,聽了幾句話、感受一下氣氛,我就離開回報社寫稿了。

n  採訪心得:這個會場真的很大,大到讓我又開始不安,只派我來是合適的嗎?不過,因為最後有留下來採訪的影劇記者不多(我看只有五個不到),而我也問了幾個問題,表現應該還算ok

     

            我覺得,對記者來說,分線其實常常會限制了一個記者可以寫的內容。像3C和家消線,就絕對不會把重點放在林佑威身上,而會以一句「藝人林佑威代言…」帶過,在影劇亦然,只會提到他出席了怎樣的場合。但是,如果沒有分線的話,一個記者的文章中想要把囊括所有角度,也會顯得雜亂無章了。

     

            當一個記者,要努力的「裝熟」。逢人就是大哥大姐(那當我不是新手時怎麼辦啊?),要時時微笑、有禮貌,最好能想辦法找話題、攀關係。還有,如果是餐會,之前還是先不要吃太飽好了(又浪費掉一餐的我)

n  寫稿心得:今天很早回報社,所以就當面跟家霖哥報稿。當我報完時,家霖哥馬上叫我聯絡佩玲姐,要她去問問李威的說法(因為林佑威說他想和李威有戲劇上的合作)

     

           我的稿其實在還沒放榜前就寫好了,放榜後我果然又只剩200字,但有種「越來越知道怎麼刪」的感覺。給佩玲姐修改後(大概只加了一個形容詞),就拿給家霖哥看,後來又被要求加了一百字,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修稿。但我還是打算明天找時間,去問問家霖哥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才不會讓我自以為寫得很好了。

     

             我發現,影劇報的寫稿是很隨性的,不會有課堂上說的用字遣詞問題,尤其是記者會,似乎就是這些寫法。再繼續努力,等我能很快的抓到要寫的重點時,跑這一類新聞就不再會讓我覺得找不到方向了。

其餘請看相簿

n  其他(1)-佩玲姐很兇?:今天有二個人問了我這句話,一個是佩玲姐本人,一個是姿螢。佩玲姐是因為覺得莘于有點怕她,姿螢則是因為不小心把佩玲姐稿子檔案蓋掉,而當時正在趕稿的佩玲姐有點急的對她大叫。(大概因為如此,稍後武雄大哥便叫我們一人固定用一個帳號。)

     

            對我來說,或許因為佩玲姐跟我一樣有些心直口快,自己比較忙時,聲音就會比較大,過了也就算了,所以我並不會覺得她的口氣很差。但是,對一些比較習慣跟柔和個性朋友相處的人來說,佩玲姐似乎就會變得常常在生氣了。

n  其他(2)-擔心:今天佩玲姐和我談了一下莘于,她覺得莘于怕她,而且,態度還沒有我積極。聽到這裡,我冒起來冷汗。莘于和我可是不同的啊!她是試用的正式員工,我只是個小小的實習生,一天大概只要一篇稿,跟她一天三篇稿的壓力可是不同的。如果因為我追求表現的個性,害了她能不能得到這份工作,我會有些良心不安的。

     

            爸爸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所以,我只能希望莘于能繼續加油,在我的「剌激」,趕快站穩腳步吧! 

本日名片數:

發出-7張(Samsung簽到、丹福代理x2、台灣日報、自由時報、林佑威、五月之戀簽到)

收回-4張(丹福行銷主任、丹福產品行銷、台灣日報、自由時報《實習》)

新聞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nchi&b=1&f=1105089828&p=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