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報社,

其實非常的清閒,

手邊真的沒什麼事給我做。

 

n  寫稿心得:佩玲姐將她一個改寫通稿的機會讓給我,雖然只有短短的150字,但我卻因為要仔細的檢查,是否犯了自己常犯的那些錯誤,所以寫得不是很快。不過,今天的稿,佩玲姐竟然不改一字的就通過了,讓我有點嚇一跳。大概是因為150本來就寫不出什麼花樣,也或許是因為我真的用了心注意小細節,所以才有這樣的成績。(會不會其實是我多想了,說不定真正原因是因為佩玲姐忙,只稍微看一下而已!)

 

n  改稿心得:今天還改了一篇稿,是之前去圓山飯店回來後就寫好的稿。只是覺得新聞點可能不夠,一直沒有拿出來給佩玲姐改。(雖然這是我特地在事後還打電話訪問而寫出來的。)這次拿給佩玲姐後,她看得有些皺眉頭,因為裡面有些文句不順,而且看不大懂我要表現的意思。

  

        她告訴我要怎麼改以後,我就把這篇稿重新寫了一遍,順便把一些比較不清楚的內容,寫得簡單易懂一些,果然讓佩玲姐說這樣好多了。其實自己當時寫完,並不會覺得看不懂,現在的自己看了,卻發現裡面問題一堆,並沒有考慮到有很多讀者其實不熟悉這些內容。文句中有不少倒裝、省略了不該省略的字詞…,都讓人看了這篇稿後會搞不懂我在寫什麼。

   

            寫稿的時候,真的有不少事必須好好注意的。如何抓出讀者有興趣的點、如何把想寫的內容表達清楚、如何讓自己的文句連用唸的都不會不順…,每一個環節,都會影響到這篇稿到底有沒有資格被稱為是一個記者寫出來的新聞。當然,還有事前的採訪、查證,都是缺一不可的。

   

            只要一直記得寫出來的東西,不是給對這個領域非常了解的人看的,就應該會更加小心下筆的。

 

n  事件(1)-與黃大哥談編輯:到報社時,七樓只有我和黃大哥,印象中,他應該是編輯或是美編,所以我自己跑了過去和他討教一些編輯的概念。他告訴我,大成報是由「編輯」組版(也就是字數、新聞重要性、圖文比例等),美編負責的則是把這些弄成一個版。編輯會把這一版的新聞寫在發稿單上,美編則依這些內容來畫版、設計版型。

   

            大成報走的是8514欄,相較於聯合、中時的20欄,我們的字是比較大的。一般報社組版,會依方格紙(我忘了確切的名字)來畫版,所以看起來會很具一致性,但大成報則是全交給美編想,從報紙中不一定會看出規律。原因是大成報的「圖像」是主要訴求,而且版面設計比較活潑,無法跟硬性版面一樣,很清楚的了解這份報紙走幾欄。

   

            我們也談到配色。大成的各新聞版頭標,都是「藍色」配「紅色」,可以讓整份報紙有整體感,但黃大哥卻說這不一定好,因人而異。(或許他是指,顏色上的限制會拘限標題型態的發展。)編輯負責下標,並告訴美編需要「加強」的字眼,讓美編依這些指示,做出每個需要特別設計的標題。另外,一個專題通常會用「色塊」讓他們很自然的被視為一篇,至於該用什麼顏色,就要看美編對這個主題的感受,這也是他們應有的工作能力。

   

            在大成報中,因為人數不夠,所以大家會輪流編新聞版,每個人手上又有一些專題版,壓力很大。理論上,應該一個人專門負責一個版,才能讓工作進行得比較有效率。但黃大哥說,將來大成報因為電腦化的關係,應該還是會走向一人一個版。(其實我不大懂這跟電腦化有什麼關係。)

   

            黃大哥也說到,報社剛電腦化時,大家都是從頭學起,所以只要有心,都還有再學的機會。只是,我會想,如果跟你同時應徵的人,有些人已經可以直接上手,報社難道會捨他而取一個還需要再訓練的人嗎?所以,如果我對美編的工作還有一些興趣,應該趁最後這一年,在學校的電腦好好練習才對。

 

n  事件(2)-合照:今天和其他實習生在要離開報社前,合拍了一些照片,突然之間,大家都變得很活潑了,正確的說,應該是最後的這個星期,越接近結束,大家都越覺得適應了、也沒什麼好緊張的了。捨不得嗎?我想有一點的。因為不同組的關係,我跟他們並不熟悉,也很少聊到一些學校和實務的差別、自己對報業的想法或期待等,就這樣分開,好像有些可惜。

     

            決定了!要把大家的聯絡方式全都留下來!

 

n  事件(3)-小失望:有點難過,最後的這個星期,竟幾乎都只是在報社裡度過。莘于說我有些勞碌命,一定要把自己弄得很忙才開心。我卻覺得,那是我「活著」的證據。明天春梅姐的民視在西門町有活動,品貴哥叫我可以去看看,如果他臨時決定要去傑星(經紀公司)看看,再通知我。

   

            唉!好希望能看到一些「非記者會」的時候,記者們怎麼寫出稿來啊!(打電話的不算啦!)

 

其餘請看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