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你在看什麼?外面有漂亮美眉呀!」一個不悅的女聲,喚回男孩的心神。
「你每次跟我約會都這樣,心不在焉的,不知道在想什麼。」女孩繼續抱怨。
「…我真的很懷疑,你還在不在乎我?還愛不愛我?」她最後下了個問句。
「宛莘,妳想太多了。」被稱做杰的男孩,敷衍著回答,眼神再度望向窗外。
「你以前不會這樣對我的,你自己想一想我們出了什麼問題吧。」宛莘一氣之下,轉身就離開了。
「她,怎麼還在那裡呢…?」雨杰喃喃地說著。

「下雨了呢!」
「嗯!」
「妳在等人吧!」
「嗯!」
「男朋友嗎?」
「不知道ㄝ!應該算是啦!」
「我注意到妳已經坐在這裡好幾天了。妳…,要等的人還沒來嗎?」
「他…,應該等一下就來了吧!」
「在他來之前,我陪妳聊聊天好不好?」
「隨便。」
「我是雨杰。妳呢?妳叫什麼名字?」
「晴。」
「晴,妳不喜歡說話嗎?」
「還好。」
「… 妳很討厭我嗎?」
「…。」
「好像都我一個人在自言自語,沒有人理我…。」
「…你女朋友來了。」女孩沒有看他,但淡淡的聲音再度響起。杰轉過頭,只看到宛莘跑了過來。
「杰,對不起!我又太任性了。你功課那麼忙,約你出來就已經很不容易了,你會分心想別的事情也是無可厚非的。我不應該對你發脾氣的,你會原諒我吧!」宛莘語氣輕柔的道歉著。
雨杰不介意的笑了笑。在他們交往的期間,這種事總不斷的發生。他轉頭想再和晴說些什麼。
「怎麼...?」晴剛剛所在的地方現在空無一人。
「杰,怎麼了?出了什麼事嗎?」宛莘關心地詢問。
「沒什麼,我們走吧!」
在離去的轉角,雨杰再次回頭,雨的模糊中,彷彿,又看到晴坐在那裡…。

又是一個雨天的午後,雨杰雙腳不自覺的又往遇到晴的地方走去。
「好像每次遇到妳都在下雨呢!」雨杰的聲音又在晴的身邊出現。
「你女朋友這次沒來啊!」
「對呀!我們…,又吵架了。」雨杰無可奈何的抓了抓頭,他越來越不知道怎麼和宛莘相處了。她的活潑、外向與能言善道,都使他充滿了壓力,而她時而流露的驕縱與任性以及強烈的佔有慾,更令他無法忍受。
「人與人相處,主要是彼此的關心和容忍。天天怒眼相對,是無法好好過日子的。人生並不是很長,如果不懂得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時間,等到以後,就什麼都來不及了。」晴似有所感的說。
「…不說這個了。我前幾天在路上看到這個水晶,跟妳的感覺很像喔!妳看!」雨杰把水晶拿到晴的眼前。
「我…,看不見。」令人震驚的字眼從晴的口裡吐出。
雨杰仔細觀察她的臉,第一次發現,在她美麗的眼睛裡,竟少了些應有的生氣與活力,他不禁有些惋惜。
「怎麼瞎的?」他情不自禁的把手撫上她的眼睛。
「生病。感覺上好像一覺醒來,世界就都變成黑暗的了。」她像說著別人的故事一樣。
「那妳怎麼到這裡來的?有人帶妳來嗎?」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就算我的眼睛看不到路,我的心也已經把路都記起來了。」
「妳到底等了他多久了?妳看樣子年紀不很大啊!」他好奇的問。晴笑了笑,沒有回答。
「妳怎麼那麼傻?如果他永遠不來,妳難道就要這樣繼續等下去嗎?」雨杰替她感到心疼。
「我知道,他就要來了。」晴這次笑得好幸福。
「好吧!那我也不多問了。妳要回去了嗎?我可以送妳。」在晴等的人來之前,雨杰想代替他好好照顧晴。
「不用了。你還是趕快回去吧!你不是在忙校慶嗎?很多人在找你喔!我還要再坐一下。」晴提醒他。
「對喔!我都忘了我還有不少事要忙。」雨杰轉頭思考了一下。 「不對啊!妳怎麼知道我在忙…?」雨杰回頭,又失去了晴的蹤影。
「她,又不見了…。」

「杰,你終於回來啦!最近幾天,你老是跑得不見人影。你是活動委員ㄝ!一消失,每個人都來找我要人。我是你的女朋友,卻老是不知道你到哪裡去,害我都不知道怎麼辦了。你什麼時候變得那麼沒責任心啦?把工作丟給別人就溜走了…。」好不容易看到杰,宛莘忍不住抱怨了起來。
「我只是去走一走。妳囉嗦夠了沒啊!」一連幾天,雨杰都到晴常去的地方等她,但都沒有看到她的人,心裡正煩得緊,卻又讓宛莘如連珠砲似的責備了一大串,不禁大聲的回了她一句。
「喂!我是關心你耶!現在也只剩下我會幫你擔心那麼多事,你到底識不識好人心啊!我已經很體諒你了,你還對我那麼兇!既然這麼不能接受對方的照顧,我們還在一起做什麼?分手算了。」宛莘沒想到隨口的叨唸,竟讓雨杰這麼生氣。一急之下,就說出了分手的話。
「分就分吧!我早想對妳說了。」經過幾天的冷靜思考,雨杰越發覺得他和宛莘的不合適。他想要的,不是像她一樣,整天有用不完的精力、發揮不完的熱情的女孩,而是一個靜靜的,和她在一起很舒服,沒有負擔的人,就像晴一樣。
「你真的變心了。以前我說要分手,你都會道歉,也會哄哄我。這次你竟一副求之不得的樣子!我對你付出了這麼多,你到底把我當什麼?說分手就分手!」宛莘歇斯底里的哭了起來。她並不是真的想分手,只是…,只是她的不安,使她對雨杰說了點任性的話。她真的沒想到雨杰會同意。
「我真的不知道除了對不起還能說什麼。只是,感情的事真的不能勉強。感覺不見了,還不如好聚好散,大家將來還能做個朋友,再鬧下去,就不太好看了!」
「我沒辦法像你那麼雲淡風輕!我本來以為,我們能一直在一起的。我的交際手腕加上你精密的思慮,不就是天生的一對?我到底哪裡做的不好,讓你對我避之不及?」宛莘無法接受這個突來的變化。
「妳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和妳在一起並不是我想要的那種生活。 我有我自己的期望,而我也相信我不是你最好的選擇。宛莘,放了我,也放了妳自己吧!」
「… 讓我…,好好想一想。」看到雨杰去意甚決,和他相識已久的她,也知道當雨杰真的說出自己想法時,是很難再去改變他的。她也可以繼續和他糾纏不休,可是,她還有她的自尊,身為女孩子的一點矜持。或許,真到了好好思考的時候了。

加快腳步的忙完了手邊的事,雨杰又再次來到了晴常去的地方。遠遠的,他就看到晴依然靜靜的坐在椅子上,依然撐著她那把小小的傘,依然用她失了焦距的雙眼,看著天邊。
「你來啦!」雨杰才剛走近,就聽到晴對他的問候。
「視力不好的人,聽力都那麼敏銳嗎?光聽腳步聲就知道是我了。」他打趣的說。
「我已經等你好久了…。」晴有些哀怨的說。
「可是,我前幾天來,妳都沒來啊!」聽到晴在等他,雨杰心中有掩不住的竊喜。他本來以為,那麼多天不見晴,可能是她要等的人已經回來了。不過,看樣子,他還有機會…。
「沒看到並不代表不存在。」晴語帶玄意的丟出了一句話。
「什麼意思?」雨杰不解。
「你知道我在等的是誰嗎?」晴不答反問。
「妳從沒告訴過我。」
「因為,我說了你也不信吧!」晴苦笑了一下。
「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你聽過宇揚嗎?」
「好像有點印象,不過,又有點模糊。他是誰啊?」
「他…,是五十年前的你。」晴認真的說。
「妳別開玩笑了。我現在也才二十歲耶!五十年前我根本不知道在哪裡!」雨杰叱之以鼻。
「我就說你不會相信吧!早知道現在的你已經不是以前的你,我卻還是願意等你五十年。我…,真的好笨!」晴哽咽著。
「…五十年!妳說,妳等了我五十年!晴,我不知道妳那麼喜歡開玩笑ㄝ!」
「是真的!當時叫宇揚的你,說要去外鄉工作,賺大錢回來。你要我等你,等你成功回來的那一天,就是你把我娶進門的一天。我一直守著這個諾言,每天在這裡等著你,只因為你喜歡這個充滿了我們共同回憶的地方。三年後,有人帶回一個消息,說你得了不知名的怪病,恐怕凶多吉少了,希望我們去帶你回來,讓你在故鄉安祥的死去。可是,村裡的人害怕你的病會傳染,總是不肯讓我們去接你。伯父、伯母傷心之餘就離開了村子,而你,就這樣失去了音訊…。」晴深吸了一口氣,強忍住將奪眶而出的眼淚。
「後來呢?」雨杰急著想知道結果。
「爸爸、媽媽要我忘了你,重新接受他們替我安排的丈夫。我不肯,寧可絕食也不把你忘記。我一直相信,你還在某處好好的活著,你總有一天會回來的。一天拖過一天,我的身體越來越虛弱,眼睛也不知怎的喪失了它原有的功能。我不會難過,因為,沒有你的世界,我寧願不要去看它。我一直等著和你相會的一天,我等了好久,終於, 我等到你了!」晴緩緩的訴說著整個故事,流暢得彷彿她已經說過千百遍。
「等等…,等等…!」雨杰急著想抓住腦中快速閃過的幾個畫面, 一切的情節好像都清晰了起來。
「我的名字本來不叫晴,是因為…。」晴還要說些什麼。
「因為我說,只要妳在我身邊,就算在磅礡的大雨裡,我的心情還是和晴天一樣晴朗無雲。我想起來了!晴…。」雨杰替晴說了未完的話。
「你…記得我了!你叫的晴就跟五十年前的叫法一樣!」晴再也忍不住,讓眼淚恣意的在臉上流著。
「晴,這一次我不會再離開妳了!」雨杰許下了永遠的承諾。
「來不及了。我們已經是兩個世界的人,我留在這裡,只是憑藉著對你的那份思念。現在,我的願望已經達成,我也該走了。」晴難過的說。
「妳…!」雨杰這才發現,晴的身體是有點半透明的,甚至可以透過她的身影,看到後面的景物。
「沒錯!我已經死了。在我生病後沒多久,我就離開人世了。你會害怕嗎?」晴試探的問著。
「不會。因為,是妳!」雨杰毫不猶豫的回答。
「能聽到你這樣說,我就很滿足了。我現在唯一的遺憾,是不能用我的眼睛親自看見你現在的樣子,只能希望來世,我們不要再這樣分離了。」
「無論妳到了哪裡,我都會找到妳的。無論我忘了妳幾次,我都會再愛上妳的。」雨杰堅決的說。
「好好保重自己,我走了。」晴不捨的用冰冷的手摸著雨杰的臉,感覺著他的溫度,希望自己能多記得一點他的感覺。
「晴…!!!」雨杰無能為力的看著晴從自己的眼前慢慢變淡, 終至完全消失,卻只能大喊出他的無奈…。
… … … … … … …

『Hello!Hello!杰,你還好嗎?好久沒看到你了。打電話給你也總是留言機,你知道,我最討厭和機器講話了,一點反應都沒有,但是,又連絡不到你,只好一通通的繼續留啦!你的錄音帶都快被我留滿了吧!對了,教授說,如果你再不來上課,就會被死當喔!注重成績的你應該不希望這種事發生吧!所以,趕快出現喔!雖然我答應跟你分手了,但是我可還沒放棄你喔!看,我還很關心你吧!』

『杰,你已經失蹤一年了ㄝ。這一年內,我幾乎天天打電話留言, 也不知道你到底聽到了幾通。大家都在說,你可能在某個荒郊野外迷路了,然後遇到個美女,之後就樂不思蜀了。真的嗎?你真的不曾再想到我嗎…?算了,不說這個了。真的很想你!快點跟我連絡吧!』

『杰,已經三年沒有你的消息了。你到哪裡去了?我還是常打電話給你。有時候啊!我男朋友看到都吃醋了呢!我還沒告訴你吧,我已經走出你給我的陰霾了。你說的對,我們的確不是適合的一對,我們根本不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自以為付出了很多,對另一個來說卻都是種負擔…。我想,我已經找到我真正的幸福了。那,你呢?』
.
.
.
『杰,這大概是我最後一次打電話給你吧!因為,明天我就要結婚了。祝福我吧!你知道嗎?你以前的房子都快變鬼屋了ㄝ!那麼多年沒人住也不賣,難怪別人會懷疑。這麼多年來,你從來沒回過我任何一通電話,不過,這樣對著空無一人的話筒說話好像也成了我的習慣,就像每天寫日記一樣。不過,為什麼我還能繼續錄音呢?是你一段日子就會回來繳電話費、換錄音帶嗎?如果是的話,就出現一次吧!就當祝我新婚愉快好了。不知不覺的,好像也習慣了你以這樣的方式存在,不過,還是想不透,你當時為什麼會突然離開呢?又到哪去了呢?從來都沒有人能回答我。我想,知道答案的只有你自己吧! 人生並不是很長,如果不懂得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時間,等到以後,就什麼都來不及了。咦!我怎麼說了這種不像我會說的話啊!大概是突然想到了,我就說囉…。只要你願意,你一定可以連絡到我。所以…, 杰,再見了…!』

---

我找到報紙圖檔囉~
 







      


 
20020403 (星報 19版)        20020404 (星報 19版)          20020405 (星報 19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