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港星張衛健與謝霆鋒在內地拍戲,與大陸演員王伯昭對戲時,疑假戲真做,痛毆王的新聞。台灣媒體僅有聯合報系多天報導,直到最後,其他報紙才開始跟進。但是若在網上點閱,即可發現內地媒體對此事件多有著墨,甚有要將此事件鬧大的跡象。


    不同地區的媒體在處理同一新聞事件,自然會依地域性和接近性,有不同的方式。相對於台灣的「淡化」處理,內地媒體卻多以極大篇幅報導,網友們的反應也很激動,甚至延伸出「把港台藝人趕出內地」的說法。當然,不應把部份網友的說法過於放大檢視,但卻呈現出表面光鮮亮麗的港台藝人,在內地不一定吃香的真實面貌。

    細數港台藝人面對內地媒體,最害怕的即是他們強硬的訪問態度。對新聞界來說,記者的姿態高於受訪者,或可逼迫受訪者不敢不提供新聞,但在影劇新聞中,卻也可能產生藝人不敢與其透露個人訊息的負面影響。藝人們往往在返回居住地時,會告知當地媒體:「還好我回來了!」


    內地媒體常以嚴厲角度檢驗港台藝人工作情形。記者會遲到、說話不得體等,都可能成為他們在報導中口誅筆伐的對象。由於內地活動、記者會等,多為浩大場面,容易因一個環節出錯,影響全體進度。此時藝人便常不可免俗的,被套上「不敬業」的大帽子。記者自然不能只是公關活動下的傳聲筒,單純報導活動經過,但刻意以尖銳筆調挑起紛爭,亦非其歌、影迷所樂見。

    回歸這次事件,王伯昭指稱張衛健、謝霆鋒二人,因先前嫌隙刻意安排改變劇本,於拍攝過程中痛打他一頓。目前劇組方面多表示二人只是下手稍失分寸,並非故意傷害,但王仍執意提出告訴,還自己一個公道。試以「演員專業」來思考,張、謝、王三人皆非新人,演戲下手輕重應在事先早有共識,造成此局面,實在令人覺得可議,片場是否真會眼睜睜看著王傷重而持續拍攝?張、謝二人逞狠,真只為了幫化妝師出氣?

    內地媒體(此指新浪網)幾近一面倒地以王伯昭之觀點為報導方向,為其設立專刊版面,更不用提在文中以「狡辯」來形容張衛健之說明,實有失公允。難道就只因王伯昭為內地演員,就可以獨佔多數版面的說明權利,引導大眾走向他所認為的真實;還是應該以更為持平的態度,平衡報導雙方說法,給他們一個解決誤會的機會呢?答案不說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