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時間:下午1:30

n 地點:北市松仁路90 In house

n 單位:朱延平-華視接檔戲「靚女郎」記者會

 

n  過程:今天因為對地點不熟,找了一陣子才到會場。東看西看,終於發現朱延平導演在門外抽煙,我就趕緊跑到他面前自我介紹,之後才發現,葉蓉庭(許不了的女兒)和張善為早就坐在店裡了。大家聊了一陣子後,二個演員被攝影叫出去拍照,電子媒體也順便做了訪問。我則因為必須兼攝影,只好先放下在談許不了往事的朱導,到外面照了一些照片。等我照完回來,繼續聽著朱導談他的電影和電視劇,好一陣子演員才回來。大家吃吃喝喝的聊了快一個小時,之後部分記者先走,我則留到最後,試著問出一些不同的內容。最後在五點前回到報社。

 

n  採訪心得:終於採訪到一個年齡跟我很接近的人了!不過,因為之前在網路上已經查到不少跟許不了、朱延平、葉蓉庭相關的新聞,所以在其他記者一再發問時,我都已經知道朱導會回答什麼(還真的跟之前受訪時沒啥出入)。在這種情形下,我會疑惑,這些我認為是「基本問題」的問題,到底還該不該問?該不該寫?這些答案,對讀者來說還具不具有可讀性。

     

            因為之前比報的結果,讓我對自己只能是一個「記者會的紀錄」覺得有些灰心,今天好不容易遇到蘋果的慰慈,就把這個感覺跟她說。她告訴我,其實就連她們自己也常常會發現自己切入的點不像別報那麼有新聞性,雖然因為記者會開始,沒能再多談,不過也讓我知道,這個問題不只發生在實習的我身上。

     

            在我聽朱導談理想時,我突然發現慰慈正在問張善為有關緋聞的事,我趕緊換個比較接近他們的位子,好聽清楚張善為說的內容。但在我回報社查網路後,發現張善為說的根本都是之前時報周刊寫過的內容,不知道慰慈會怎麼發揮。

      

            我後來想到,其實我不應該留到那麼晚。因為會讓急著趕下一個通告的藝人,不好意思先離開,說不定反而給他們一個不好的印象。大概因為我只有一篇稿,壓力實在不大,才會有這樣的行為產生。下次要注意一點,不需要等到別人想趕人才走。

 

n  寫稿心得:我現在字數抓得比較準了,大概知道寫到哪些內容會是多少字。其實今天的稿很難寫,訪問時間太長、訪問人數較多、當放榜時,家霖哥說的是:「張善為那篇稿。」我當場傻眼!因為,我的新聞重點是放在葉蓉庭身上。佩玲姐說沒關係,要我還是把自己打算要寫的文章完成。當我寫好後,還是很擔心自己的點對不對,所以就把我今天聽到的東西和佩玲姐報告,她安慰我:「這樣寫可以了啦!」但是,我總對沒有寫張善為緋聞和沒把朱導對電視劇的理想放進去,感到有些遺憾,也很擔心因為這樣又變成漏新聞。

     

            我發現,我喜歡影劇新聞,但我不喜歡寫緋聞。但是,家霖哥又說:「讀者喜歡看的新聞,第一是八卦的、第二是有爭議性的、第三是有趣或好笑的,如果都沒有,最少要有『功能性的』。」我總覺得,我不想寫出太空穴來風的八卦戀情,但因為我現在手上沒什麼證據(像偷拍照或信件),所以這種只是在「炒作」的東西,我真的不是很想去做。只是,如果寫這方面的東西,才是影劇線的常態,那我該怎麼辦呢?

     

           最近看佩玲姐在寫新聞,覺得她也不常繞著戀情在打轉,卻仍可以寫出一些大家想看的稿。這是我要學習、還要研究的地方。記者到底能不能在緋聞和自己的良心間找出平衡點呢?

 

n  其他(1)-會場沒有說的話:對林佑威和霍建華的稿,都接連出現別報把重點放在「會場沒有說的話」上,讓我越來越覺得自己只寫出記者會的內容,實在是太沒深度了。所以,我把這件事問了品貴哥和家霖哥。品貴哥說:「其實現在很少人真的在寫記者會了,你要更努力去找出那個不同點才行。」家霖哥說:「如果只是切入的點不同,那就沒所謂漏新聞。但是像你說的情況,你就要事後再跟藝人聯絡、或是詢問相關人物的說法,可以多找其他人要電話之類的。」

     

            我想,我要更「觸類旁通」一點,要能因為一些小地方、小問題,甚至是小語病,發現可以延伸追查的新聞點。就算不跟藝人本身,也可能可以從其他管道得知一些訊息,讓我的新聞不會只是一篇記錄稿-雖然,這已經比只是改寫通稿好了。

 

n  其他(2)-我的服裝:我到現在還是維持每天穿襯衫的習慣,下半身也都是比較正式的西裝褲。但是,韻珊卻一直對我的裝扮有意見。她說:「看你穿這麼正式,我都覺得好ㄍ一ㄣ哦!你為什麼不穿輕鬆一點呢?大家都穿的很隨意啊!我覺得,影劇線的人,都比較隨性,你穿這樣怪怪的。」

     

            我該怎麼說呢?其實,我把穿得正式當成一個榮耀。雖然我看到大部份的人都是一派休閒的打扮,但我總覺得我應該這樣穿。或許就像韻珊說的,我在藉此提醒自己是個上班族吧!況且,我也不覺得穿個襯衫上衣就是正式,只是風格跟其他人不一樣而已。

      

             說得現實一點,我其實也沒什麼可以穿到職場上的衣服。不是太孩子氣,就是穿起來太緊(身材的關係),甚至看起來不夠莊重(略清涼)。對我來說,穿襯衫和西裝褲,反而是讓我活動很輕便、很舒服的服裝,又可以表示我對這份實習的重視,何樂而不為呢?

     

            只是,韻珊跟我說了那麼多次,讓我不禁考慮起,是不是要放棄自己的這個堅持?但姑姑的想法跟我一樣,不認為穿襯衫有什麼錯。我想,我還是會繼續穿得很「上班族」吧!

     

其餘請看相簿

n  本日名片數:

  • 發出-5張(朱延平、張善為、葉蓉庭、張&葉的經紀人、TVBS周刊)
  • 收回-2張(張&葉的經紀人、TVBS周刊)

新聞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nchi&b=1&f=1105089832&p=1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