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時間:上午11:30

n 地點:北市仁愛路四段429 Salsa

n 單位:求婚事務所-第六單元記者會

 

n  過程:今天和莘于提早到了會場,但我們先在外面晃了一下,等時間差不多了才進去。由於今天是餐會性質,所以記者們就先用餐。很幸運的,我們坐的位子不錯,藝人後來都坐到我們附近,讓我們不至於會聽不清楚他們說的話。

     

            大家聊了一下後,平面攝影和電子,便把藝人帶到光線夠的地方攝影及聯訪,之後他們才又回來吃東西和聊天。由於二個藝人談著不同的事,莘于便負責鈕承澤談導演理想,我則負責陸明君談感情世界,二個人分工,把二個藝人說的話都記得很清楚。結束後,我們便回報社了。

 

n  採訪心得:我和莘于因為有二個人,所以很放心的只注意一個藝人的情形。但大多數的時間,一場記者會只會有一個記者。像今天星報的筱雯和蘋果的哲鳴哥,就是在和鈕承澤聊天的同時,還能注意到陸明君這邊的情形,適時的插進幾個問題,讓我十分佩服。

     

            記者其實都應該培養起一種在訪問中就大概確定自己寫稿方向的能力,才能對自己要寫的方向加以追問,或避免浪費不必要的時間聽自己不會拿來寫稿的東西。比較有經驗的記者就可以用這種能力,節省待在同一場記者會的時間,讓自己能有更多自由運用的空暇,好寫出更多的新聞或專訪、專題等。

     

            從記者們追問的問題,也可以看出每個報的報風。蘋果會努力的想問出感情生活、自由是比較平實的報導、星報的筱雯則擅長找出衝突點。屬於大成的我,常常是興之所至,所以就問出這個問題,反而表現出我對自己訪問內容組織能力的不足,這些都是需要多多鍛鍊的。

 

n          心得:我今天並沒有寫採訪的這篇稿,單純只是把我聽到的訊息轉達給莘于而已。今天回到報社後,我便開始昨天家霖哥交代的任務:查收視率。因為不少人當時都正在開會,我只好不停的延後打電話的時間,方便他們回答我的問題。除了製作收視率的表格、調照片外,我估計今天的新聞量夠多,知道了我的這一篇大稿並不會上,雖然有些失落,但也是料想得到,並不需訝異的。

     

           我把自己之前寫好的幾篇稿加以修正,也把昨天沒有印出的照片整理好,並幫忙莘于處理讀者投書、下攝影單等。認真說起來, 用在「等候」上的太長,反而浪費了不少時間,這是今天需要檢討的部份。

 

n   其他-詢問今天鼓起勇氣去問編政組的武雄大哥,八月份是不是能繼續留下來實習?我才問了「八月是不是還有實習生?」他就回答:「對!所以任何人要再留下來都不行。」我想,他會這樣回答,或許是家霖哥跟他提過我說想再實習一個月的事情。

     

            或許這樣也好,如果我是第二個月到的實習生,看到有一個同是實習生,卻比我對環境熟悉的人在,一定會感到很大的壓力,對他們來說也不公平。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該另尋實習單位,還是應該利用最後一個暑假,把自己早該做好的一堆事處理完。

      

            另外,我本來希望在第二個月能幫藝人做專訪,現在沒有了第二個月的機會,讓我很想在最近就試著專訪藝人,只是還是應該得到長官們的同意,畢竟我只是實習記者的身分,怕我會砸了大成的招牌。

     

n 本日名片數:

l 發出-7張(凱渥、陸明君、齊石x2、鈕承澤、蘋果、自由)

l 收回-5(凱渥企劃宣傳、齊石總經理特助、齊石專案企劃、蘋果日報、自由時報) 

其餘請看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