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80718(六) 地點:國家戲劇院  劇團:表演工作坊

            其實只是想要,你,《陪我看電視》
            ﹋﹋﹋﹋﹋﹋﹋﹋﹋﹋﹋﹋﹋﹋﹋﹋









(以下有雷)
















 這是一部因為朋友多買卻找不到人,所以我被邀約的戲。由於打從一開始

就是用「順便」的心態,所以從頭到尾其實沒有去了解過戲的內容會是什麼

,連演員表裡有方芳也是到了現場、拿到節目單才知道。對於裡面大多數的

演員都不認識,其實有點訝異,也一度擔心內容會因為文化差異,而變得很

難了解。


 不過,事實證明我想多了。














(以下真的開始有雷囉!要閃的快…)


















 故事的開始,從一台會說話的電視,小寶。或許應該說,會對著觀眾說 

話的擬人化電視。它有一個實體(電視機),也有一個人形化的角色,負

責對著觀眾獨白。


 它以「結婚週年禮物」的身分,來到一個二人小家庭,意外成為當時他

們社區裡的寵兒,但卻製造了女主人受到冷落的不快。待到熱門的盛況過

去後,卻又因為男主人的忙碌忽略了女主人,導致女主人常對著電視自語

,而男主人也因此把它送給遙遠的友人。


 到了異地後,一開始也是倍受關注,不過後來卻也導致女主人的不開心

,更因為後來男主人意外被騙卻又意外致富的事件,再次被丟棄,到了大

都市的垃圾場裡。


      「我會發光、我有電!!!」
      ﹋﹋﹋﹋﹋﹋﹋﹋﹋﹋﹋﹋﹋



 這個垃圾場,是小寶人生,呃不對,或許該說是「機生」的重大轉折點

。它遇見一個「與神經病只有一線之隔」的天才心理學教授,不僅能與它

對話,還硬是挖出它的自卑、讓它重生。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類似以下的對話…

 教授:大聲說出,「我很自卑」!

 小寶:我很自卑!

 教授:很好!就用這樣同等的自信,表現出你的自信,大聲說出

    「我有電、我能發光、我是彩色的」!!



 這段對於很容易沒自信的我來說,很有啟發作用。對於承認自己的不足

以及缺點,我往往非常認同,但卻很少想過,如果我能用同等的力量,去

承認自己已經完成的以及優點,那,就會成為我的自信。

 
 除了一些能夠觸動人心的人生哲理外,這段也是全場最具笑點的一段。

還因為「懵懵懂懂」,套用了電影《赤壁》裡的經典片段,堪稱一絕,足

以讓人笑倒。



    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
     ﹋﹋﹋﹋﹋﹋﹋﹋﹋﹋﹋﹋﹋﹋﹋﹋﹋﹋﹋




 後來,小寶開始流浪。(別問我一台電視機怎麼做到,它重生了嘛!)

 
 它又成為禮物,被送到一個因為經濟起飛,正忙碌於趕工的加工廠,帶

給身為女工的新主人與同伴,許多開心的時刻。這段也讓人特別感受到人

生中的無奈面。新主人雖然堅信著男友總有一天會到都市和她一起打拼、

結婚,但她收到的卻是令人哀痛欲絕的「祝福信」,告訴她男友已經與別

人共結連理。


 新主人用著心痛的情緒,唱著王菲的《紅豆》,跟一開始在房間愉悅地

唱著《我願意》,正巧形成強烈的反差。也因為這樣的命運捉弄,讓叫做

「小美」的這個新主人,人生從此走進了不同的境界。



     「就只有這個,不.可.以!」
     ﹋﹋﹋﹋﹋﹋﹋﹋﹋﹋﹋﹋﹋﹋




 畫面一轉,變成一個成功的女建商在接受媒體專訪,談論她最新的建案

,也帶到她看起來不學無術的老公,從二人的對話中也能觀察出其實他們

的婚姻關係並不和諧。能幹的老婆加上只會花錢收集古董的老公,衝突的

局面一觸即發。而女建商的強勢,也造成她對下屬的嚴苛,塑造出一個十

足女強人的形象。劇情跳動得太快,唯一讓人感受到連結的,是在客廳櫃

上的「小寶」…。


 後來讓她出現「人味」的,是傭人智能障礙的兒子。他拿起「小寶」玩

耍,女建商強硬的口氣就此軟弱。她毫不在乎讓其碰觸「小寶」的態度,

讓人覺得這個東西對她並沒有任何重要性。

 
 一直到後來的爭吵裡,她的老公在氣憤中大喊了她,「小美」。



        「我老婆在醫院!!!」
        ﹋﹋﹋﹋﹋﹋﹋﹋﹋﹋﹋


 
 原先有機會見到拋棄她前男友的女建商「小美」,因為一句「再見」,

改變了她本來興沖沖在準備出門的心情,也讓她用著一種「近似贖罪」的

態度,把已經被摔壞、成為空殼的「小寶」,送到老公與友人合開的店裡

當擺飾品。


 正在設法坑小美老公的友人,烏龍的舉動造成了後續的一連串笑點。但

比較令人意外,卻也在戲劇的安排上頗不意外的,是先前第一段的男主人

「小李」以及第二段的夫妻出現的橋段。但這個烏龍舉動卻促成了二對夫

妻的復合,也算是一種佛心來著。

 

        追尋,最純粹的「想要」     
        ﹋﹋﹋﹋﹋﹋﹋﹋﹋﹋


 意料之外的,這部戲對我來說非常催淚。或許是因為打中我自己很多點

,也可能因為我的哭點本身就比別人低很多…(看《四眼天雞》都會哭的

人,好像沒資格說什麼…)。
                  

 雖然,看起來只是「電視機的一生」。但環環相扣之下,卻讓人看到大

環境和人的情感,常有很多莫可奈何和必須放下,而許多的幸運卻又常常

會出於你的意料之外。太多的不可預測、太多的莫名奇妙、太多的快樂、

感傷、滿足、欲望,和許多對別人、甚至是對自己的困惑,除了硬咬著牙

,一步步的慢慢走過,然後成為提供給自己下一步前進的動力,好像也別

無他法。

 
 第一段的夫妻,男主人一直搞錯女主人的「想要」;第二段的夫妻,好

人被騙卻有好報;第三段的小美,改變了一直以來的相信,走向截然不同

的人生道路;第四段的女建商,學會了放下;而最後一段近乎芭樂的大團

圓,則又扣回第一段裡最純粹的「想要」…。

 
 而這樣的簡單,卻是無論是「人生」或「機生」,窮其一輩子的時間所

在追尋、等待的。


 在完全沒有任何預設及期盼下,看到一個故事完整、演員到位,雖然沒

有太多的舞台裝潢,卻用一些很棒的台詞把人帶進戲裡的戲,其實讓我覺

得非常滿足。不至於太過難過,卻又有些感同身受。


 朋友在開場前,特地跟我講了此劇的創作情景,原來是要當做中央電視

台新台啟用的大戲。雖然或許因此,場景設定發生在對岸,但是因為就如

同《人間條件》的背景,都是一種從落後到進步的過去,其實並不是那麼

難以理解和接受。美中不足的是,來不及抄下很多讓我很有感觸的文字,

讓自己以後還能拿出來好好玩味,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還能重新去體認裡

面的含意。


 很謝謝朋友的邀約,也謝謝中場時另一個朋友的見面。

 更謝謝曾經《陪我看電視》的人,那些短暫的時光,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