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一直覺得,我算是幸運的…
雖然曾遇過人人討厭的主管,但後來發現其實也沒那麼糟…
雖然曾失業好一陣子,但也因此重新釐清方向…

所以 其實在職場中 我總覺得 我還可以算是個幸運兒…

在職場上,有件事很神奇。往往是你沒想過的能力和才藝,可以幫助你工作得更順利。
至少這句話,在我身上是應驗的。

舉例來說吧!
學習photoshop等軟體,其實是我的興趣,但卻因此讓我獲得我畢業後第一分工作-當行銷企劃。
在這之前,我可完全沒有企劃經驗的!

而小時候,爸媽為了要我能學會「專心」,送我去學速讀,雖然最後速度不進反退(但其實也夠快了),反讓我現在從事需看大量文字的工作時,理解和速度都可以快人一倍。

最神奇的是,我因為「追星」的喜好,後來還曾得到擔任「娛樂記者」的工作,還差點因此去當了藝人宣傳。

所以,有些你並不認為會成為職場中輔助的能力,常常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成為你的助力。

我家爸爸其實常在提醒我,做事情的時候,「別做太快,跟別人一樣就好了」,不然上級看你尚有餘力,可能會又加重你的工作量。

我雖牢記在心,但還是常常不小心就把手上的工作完成,然後再去幫忙別人。(真不知這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

因為,當上面交代一件事到我頭上時,我老是會迫不及待的快點做完,一方面是想挑戰自己的能力,一方面也是覺得沒有需要延遲的原因。如果真的因為太過忙碌而放慢工作速度,自然無可厚非,但若只是沒來由的讓工作延後完成,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跟自己的良心交代。

所以,導致我好像總會很快的把事情做完。(也可能因為我目前處理的東西,難度都比較低吧!)

換新工作到現在為止,基本上我工作的速度掌握得都還不錯,而我也總歸功於「運氣好」,因為其他環節的人處理得很順利,讓我在接手的時候也能很快的完成。只是,有時候運氣好像也太好,每次輪到我負責的東西,交代的過程總是趕在時間前,讓我不太需要刻意加快,就可以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工作。

有些同事或許正是我的反差,運氣比較不好,處理的東西來得都比較晚,讓本來就容易慌亂的她們,更容易擔心、害怕,又因時間壓力,沒辦法把事情做得好一些。也或許是他們處理事情的先後順序有些狀況,讓他們總選擇了會影響工作流暢度的方法,因此影響完成時間。

這時,我又不禁要感謝起我的好運,讓我先前的工作經驗可以用到現在的工作上,使我在處理事情時能較一氣呵成。還有媽媽生給我的急性子和爸爸給我對工作的專注度,使我能在「不出大錯」的情形下,完成我的工作。

除了自身能力外,在職場上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人」,而這點現在也慢慢是我覺得可以自豪的部份。

雖然我還是不能很快的跟別人混熟、也無法讓每個人都喜歡我,不過還是只能盡我所能讓別人能順利工作,慢慢的他們就會因為碰到我流程就可尚稱順利,所以慢慢的習慣或喜歡跟我合作吧!

我老是告訴自己,其實有很多的不快樂、不順利、不幸運,都是讓之後的我能越來越好的考驗,當然當下不太可能那麼豁達,甚至多少有些怨天尤人,但等平靜後,我還是會發現先前事件所帶給我的啟示。

有時候發生事情,推給別人或是歸咎於倒楣,其實是比較簡單的,但我總不太喜歡做這樣的事,寧願選擇搞清楚自己到底做錯了些什麼。只是有時候會太過頭,把責任全歸到自己身上,結果自責得太深,這也是另一個我需要再自我調整的部份,因為有時候的「不順」,單純就只是一些不可抗因所導致的而已,了解了自己問題所在後,其實也不需要太過苛責自己了。

怎麼這篇似乎是自我辯解文啊?
我不確定這樣的態度是不是最適於職場的,但我能說的是,這是我在「真我」和「工作我」中,目前所能找到的最佳平衡點,而將來的話…,我想,我還會隨著時間再進步的吧!

我衷心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