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說 或許是我太自私
我總覺得 沒有什麼好贖罪的
就像你覺得浪費了對方的時間、心神 來和你在一起
但 自己卻沒辦法做出適當的回應或繼續陪伴
最後選擇了結束、離開
不過 其實雙方都付出了相近 甚至相同的成本
換來了一段讓二個人都更懂了一些什麼的成長


這一切本來就是人和人之間的緣份所安排的
你們對彼此存在的意義 就是人生中的一個逗點 而不是句點
看似不重要 但 如果沒有這個逗點
這個人生將會長得令人無法閱讀下去
所以 是一個讓對方的人生變得更好的一個很重要的存在
於是 對很多結局並不完美的過去 我們可以懷著感謝 和懷念


但 至於贖罪 我並不認為有絕對必要
因為二個人的開始和結束
其實都是在協調、商量之後的結果
雖然可能有其中一方並不想接受
但情勢上就真的是無法再相處下去
如果真的勉強自己看不到、聽不到、感覺不到
那麼 才真的是浪費了對方的時間、才真的需要贖罪


而更重要的是 你會對不起你自己


其實 會把自己看得最重的人 其實就是自己
對別人來說 或許你在當下這個時間點是很重要的
但再怎樣也很難勝過長期考量下 他對自己的重視
所以 離開的那個人會覺得自己一定讓對方受到很大的傷害
一定有太多的愧疚、對不起 要給對方
但是 … 你的離開並不是抹煞了過去的一切啊!
只是想要更適合的未來 或許這個決定不一定帶來更好的結果
但當下謹慎考慮後 你認為你該這麼做 不是嗎?


而 對方失去你 真的會活不下去嗎?
那是他人生中的課題 就算不是你 也會有人將這個題目丟給他研究
就像你也遇過有些人 丟了一些讓你痛苦不堪的問題
要你去設法克服、跨過一樣
他走不走得過來 那是他的個人選擇與造化
如果你無法真心的伴著他走 只是用同情和走不開當藉口
那對他來說 才是更大的傷害!


所以 贖罪? 為了哪樁?
對方真的會因為你所謂的「贖罪」而感到被救贖嗎?
他們會因為你這樣的故步自封行為 覺得感動嗎?
又更實際一點 這對他們有任何有用的幫助嗎?


我只能說 在我看來 以上 皆非


如果你所想要贖罪的對象
真的是一個愛你 或者愛過你的人
我想 他(她)不會願意看到你過成這個樣子
(除非你是樂在這種「贖罪」的英雄式自我犧牲中
 不然 漠視自己的感覺 其實都並不令人愉悅)


如果 這種自虐般的行為 讓你感到被救贖
那好 go ahead! 因為或許要到你自己想通之後
才會發現贖罪是件很可能在浪費自己生命的事
你會錯過很多你本來或許可以不用錯過的
只因為你堅持在你神聖的「贖罪」道路上


但 身為你的朋友 我必須要說
「比起那不知目的為何的贖罪 我更希望你能順應自己的感覺
  找到讓自己快樂的生活方式 然後 開心的過每一天!」



當然 這並不代表你一定要找到一個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