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有一些朋友 目前正在反旺中的遊行隊伍中
這個事件一直纏繞在我心頭好一陣子
也讓我在讀相關文章時
一直有一種眼淚快奪眶而出的難受…

難受的是… 台灣的媒體環境是不是真的如此糟糕
難受的是… 體制內的記者到底要怎麼對抗來自上級的指令 即使是違反新聞倫理
難受的是… 到底…這個社會有沒有聽到我們的聲音…
到底…所謂的民主…有沒有可能讓我們扭轉這樣的情況
還給我們多元發聲的空間? 

我要說明的是…
我反媒體壟斷 不只反旺中
以後如果是任何媒體有類似的行為舉動
我也都會用相同的態度來面對~ 

本文中有些文字 或許已經出現在我的FB上過
但我還是再把它們整理成篇~ 

有些朋友可能不了解這是多恐怖的事 
舉個例來說 如果是媒體被壟斷的世界 
一家媒體說 吃蘋果會致癌 你可能不信 
但當同個集團下 數家來自電視 報紙 雜誌 廣播的媒體...
全都不約而同的放送這樣的訊息洗腦 
久而久之 你就會相信了這樣的事情 認為是真實的 
再把這樣的想法傳給下一代 
所以他們從小就會相信這樣一件事 而真相也就漸漸被人淡忘了...

在輔大新傳系就讀時 阿孝老師說過的一句話 我一直記得…
「重要的不是新聞報了什麼 而是新聞沒有報什麼」
 
他當時舉的例是…
如果台北的報紙 報導蔣中正死了 
那對台北的讀者來說 蔣中正就是死了


但花蓮的報紙 如果沒有報導蔣中正死了的新聞
對花蓮的讀者來說 蔣中正就還沒有死
(在過去的世界 並沒有這麼方便的網路可以傳播消息~ 
 也不是每家都有電視機…)

 

這樣的事情 也讓我們更加感受到推動「媒體識讀」的重要
不能只是被動的接受媒體的資訊灌輸
更要清楚地分辨 媒體哪些報導是經過包裝的 哪些不是真的! 
然後 加以抵制或反駁 
甚至更進一步的重新解釋、報導
讓媒體知道這些東西「並不討喜」
然後…不要一直這麼做下去!!
 
  
在近來旺中處理新聞的脈絡中

他不只是「沒報什麼」
更進一步的 還「增加」了一些什麼~ 
這些可以從當時在報導中被掛名 但內容有一半以上都非出於她手的
前中時記者 游婉琪 的日記
人生總有非賣品 我拒絕旺中老闆保衛戰》可窺之一二
(她才畢業沒幾年…而且一直用力在關心多元議題 
 卻因此事件受到網友責罵、肉搜 實在令人不捨…)

但她公開後 也被網友質疑不厚道
怎麼會把自己跟上級的內部資料都放到網路上…
甚至說「是老闆的話 不會錄用她」
希望這世界上的厚道 
不會是這麼淺薄的解釋而已…(嘆)
一個好記者 不應該受到這樣的懲罰! 

 
 
有不少的前東家(壹傳媒)朋友
都很關注這件事~ 
我想大家出發的點 不會只是蘋果與旺中之戰

(黎先生的薪水 還不足以讓大家願意為了錢都站在壹傳媒這邊)
而是那股在身體裡的傳播魂
我們都知道 媒體獨大是多恐怖的一件事!!

 
當媒體只剩下一種聲音;
當社會變成了一言堂;
當真相已經被刻意矯飾的美麗包裝所掩蓋...
我們的世界將會越來越遠離事實 
下一代也將更處於思想被控制的環境 

不少的學者寫了相關文章~ 

從 前中時人 張娟芬前輩的 《罵幹的方式
算是蠻早就在網路上開砲的 

她從「過去中時」點題 再從中時的錯、記者身分、到新聞倫理來解析~ 
清晰條理 除了標題不帶髒字~   
於是被大家大量分享、轉貼
(跟她一開始發表的文面就在Facebook不知有無關連~ 
台灣人是還蠻重度使用Facebook的族群)

 
另一篇引起我注意 也推薦大家一定要看的~
是 翁麗淑女士寫的 《關於反旺中,我想跟孩子們說的是...
她用簡單、白話 連小朋友都能看懂的筆法
把旺中案是什麼、為什麼被反…一樣樣的說明清楚~ 
其中 我最喜歡的一句是…
也許你的生活看似有很多選擇,但其實這個城市的樣貌已經越來越相似,價值越來越單一,我們也漸漸活得越來越像… 」 

有關其中的疑點 我想已經不是我這篇想要探討的重點了~ 
因為 我希望大家、我的朋友、有在關心我網誌的人…能夠知道的
不只是中時做錯了什麼事
更重要的是…「如果真的就這樣走下去 我們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
 
歌手 張懸一直以來都很關注社會運動議題~
甚至在演唱會上公開表達自己反旺中 但聲援記者的立場~  
她也針對這件事 接受了公視及立報的採訪
鐘聖雄先生已近乎全紀錄的方式 刊登了這次的內容《張懸- 告白》

她所說的「如果說大部分年輕人進入新聞業,也是隨波逐流,
那我會常常看到一個有心的人,跟我曾經一樣,這麼的孤單。
台灣那麼小,在行業裡的孤單不應該這麼龐大…
不應該是那麼孤單地在挑戰一個行業。 」

我想會令很多新聞從業者 心有戚戚焉…
  
我不是什麼名人 也沒有什麼影響力
至少 至少~ 
我希望能讓我身邊的人 了解到底為什麼我很關心這個議題
到底 為什麼「我們都應該」要關心這個議題
到底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 願意挺身而出
不再讓反叛的記者覺得孤單~ 
因為…這次 你有很多人 陪著你一起走!!
 
請一起反對媒體壟斷 
也期望媒體自律 
帶給台灣社會更多元 
更多非主流的不同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