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個星期有很多有感觸的事
但是因為上週的沒有寫到
所以 雖然主要寫這週 還是算半月記啦…

----------------------------------------

 首先,要謝謝真的有人在看這個其實沒有什麼太實質內容的工作紀錄,讓我知道,自己寫下來,不只是對自己的一份紀錄,也可以做為其他人將來進入職場的參考。當然,更歡迎跟我討論,給我意見啦!

 最近,我重操舊業了。這樣說好像很怪,其實就是有一個業務,需要我幫忙,帶著我去專訪一個人,然後還包括寫稿以及版面的企劃。感覺十分的熟悉,也讓我又燃起那種採訪、寫稿的熱情。明明狂愛新聞本業的我,最後走上的卻不是完全的新聞路。雖然多少還是相關,但總少了一點奔波的感受。寫完後,業務很喜歡!(他叫寶哥,是文化新聞畢業的哦!)讓我對自己存在的價值,又有了一些信心。

 存在的價值,就是我最近常常會困惑的事。一個企劃的本業,到底是什麼?而我又做得像什麼呢?以下是記者的採訪整理:

 星報業務-Kevin:慢慢學,不用急,但是做稿子的速度要加快。企劃案要多做、多看一些動腦雜誌、別人的案例之類的,才會比較了解市場的走向。

 可樂報企劃-阿哲:有點像是長官的助理,他們交代的事要完成,另外就是寫出「別出心裁」或是「貼近市場」的企劃案,讓業務人員能把案子推得更順、帶進業績。
 
 經濟日報助理-王先生:我覺得你很像是業務耶!怎麼還要自己做稿子?你常常待在美工組,又快變成美工了吧?
 
 嗯…本期稿擠,先上這三個就好!

 我其實一直在疑惑,自己到底做得夠不夠、對不對,而我的努力又是不是適當?基本上,努力是不嫌多,但是,如果過了頭,就怕那個力道沒有辦法持續到最後,會很快的陣亡了。而,身邊又不多同齡的人可以參考,雖然大家說我很乖,但是企劃的工作,似乎並不是「乖」就可以了。而這些東西,我還要再好好的找出一個適合我的方向。

 這個星期,遇上了三天連假的國慶假期,讓我很急,因為有很多的稿子都必須在星期五下班前處理好。但是我的動作一向不夠快,而副總又另外交代給我一些要處理的廣編版面,加起來,在星期五下班前,我必須要審好六個版面!(平常應該是三個而已啊!)審版面倒是其次,在事前的稿件整理才是最花時間的部份。

 因為這些壓力,我在星期二下班那天,整個崩潰了。永遠做不完的事、融不入的環境、還有很多的其他,讓我的情緒都無法控制了。我嚴重的懷疑起自己的能力,更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一個能夠完成「企劃」工作的人。在此,謝謝當時有安慰我、要我先去休息的人!(也不知道寫給誰看的,呵!)

 不過,在時間的壓力下,好像多少激發出了我的潛力,我星期三當天,神速的把稿件整理好,能往美編丟的就先丟過去,離開公司前,又完成了其他的部份,第二天一早也交了出去,當下無事一身輕,差點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好像有些過頭了,哈!)

 在這樣的狀況下,老實說,我覺得有些稿件處理得不夠好。字數控制不好、也沒有比較主題性的整理,可以說只是湊齊稿件,把東西送去編排而已。所以,在審稿的時候,我做了幾次重覆的工作,直到我覺得稿件是「可以接受」的範圍為止。

 下次目標:加快速度、做好品質!

 因為現在公司的業務變少了(Rambo,你偷偷的不來了,真過份!),所以大家為了要維持住業績,工作量都非常的大,常常都在外面跑,並不常在公司看到人。而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情,讓大家每天似乎都有著不愉快的情緒。

 情緒是會傳染的,當大家都心情不好時,很難不受到影響。有人聽我訴苦、我也聽著別人訴苦,日子,似乎就在一再的輪流煩悶中,慢慢的過去了…。

 上班到現在,中午最常跟斤惠二個人在公司吃飯、聊天,然後睡午覺,偶爾也會在外面用餐。但下班後,還跟同事一起行動的,就幾乎只有過一、二次了。

 但是,這個星期就有二次哦!

 一次是星期四晚上,當我要回家的時候,正好可樂聚餐,我也去插了個花。可惜的是,我必須要自己騎車回家,所以不能跟大家一起喝酒。(而我的酒量其實也是眾所皆知的差啦!)雖然有不少人其實都不大熟,但是對於很愛玩的我來說,是非常有趣的一個體驗哦!

 另一次,則是星期五晚上的錢櫃同樂會啦!從副總叫我訂位起,我就偷偷的扳著手指在算日期,而一直催著我要邀請函的副總也很可愛Orz…。因為先前提到的氣氛,我其實一直很擔心這天會玩得不盡興,還好大致上都還順利。歌唱了、東西吃了、該抱的也都抱了(<-這個不關我的事!),希望真的在這樣的聚會下,大家的感情會變得更好啊!

 我其實會好奇,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看待這些下班後的聚會的?是人情的聚餐、應酬、還是跟朋友一般的出遊?

 對我來說,最接近的應該是第三種吧!或許跟我還是個新人的身份有關,有很多的壓力和人情,都還沒有到我身上,而且,對於新人總是比較寬容的,我在那樣的場合中,比較不會被要求,必須要有什麼「合宜」的表現,所以才可以當做單純的出去玩吧!

 只是,有些大人之間說的話,我實在還不大會應對,甚至也分辨不出哪些是玩笑、哪些又是真的?(又或許,其實那些場合裡的都是假的?)我問過爸爸,下次再遇到類似的狀況,該怎麼處理?爸爸說,其實,我只要「笑」就好。而我自己私底下想的是:因為,大家覺得這樣的新人才好玩吧!Orz...

 其實我覺得很有趣啦!雖然大家好像都喜歡叫我回答一些我真心不知道怎麼回答才適合的問題,但是,知道大家不是只有嚴肅、認真的一面,的確多少可以改善我對其他人的敬畏感。不過,放心,我不會因此變成隨便的!:)

 另外要提的是,這二個星期內,我買了一台機車。從戶頭裡領出那麼多的錢,其實很心疼。不見進帳(呃,試用期錢不多,而且我好像有些太亂花),卻有那麼大的一筆支出,讓我頓時感受到經濟的壓力。

 而在決定買哪台車之前,我又十分麻煩的,自己去比較、挑選(詳情請看【覺得自己很蠢…】一文),真的花了不少心力,也讓自己那幾天上班十分的不方便。

 這些大概也是讓我對於那個星期上班的狀況很心不在焉的原因之一吧!

 嗯!這次的半月記好長哦!其實還有一些同事或朋友,觸發了我一些想法。工作中,不會只有工作的。希望這樣的雜亂紀錄,會對你有幫助哦!(君雅,就是說你啦!沒想到你在等,害我很不好意思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